close
暴力不是僅侷限於肢體上的
可能訴諸於言語、訴諸於行動、訴諸於思想

其實暴力某方面而言是產生於莫大的空虛感
現代人的生活處處皆展現動不動的空虛
(如在網上閒逛、窺探等)
空虛感因應而生的是"佔有"
佔有具有十分多種形式
有的人以物質上的佔有;
有的人是強烈的競爭比較以獲得名聲、虛榮;
有的人則選擇付諸於暴力

暴力跟佔有是屬於一體的事實是發生在我們每一個的人的日常生活
就像之前我從有一篇談論過的"自私"

---------------
就連就連總是為別人著想的人也自私的認為一定要為別人著想...
---------------

這樣的單向想像的關係就是今天我談的暴力

- 這樣的暴力不可怕。可怕的暴力的力量 -

人與人相處難免會有意見上的不合
而我們最常使用的方法是說服別人
有時某種形式上這就是種迫使別人接受自己的言語及思想暴力

這樣的暴力帶來的就很有可能是隱約的束縛感
而且有時候是自己不自覺的,就算表面上是相互友好的雙方也是

歸咎於原點則是
說服別人接受的暴力形成點在於"為什麼"
雙向的"為什麼"是應接受質疑的
1.主述者"為什麼"想說服別人接受呢?
2.被述者就算接受的主述著的言語以及思想,
但"為什麼"要實踐
很多時候我們只是"接受"了一個想法,不一定是在"實踐"一個想法
這在於討論這項行動有沒有深植在被述者心中的問題
所以常常我們聽到:
"我了解你的想法,我支持你的想法,但我還是不想做"
"喔..是不錯,但你可以找別人嗎?"
或者是只要時間一拉遠,彷彿昨日的堅持瞬間變成空蕩的想像

問題拉回暴力本身
可怕在於如果今天以上情形發生在一個很在乎很在乎的人身上
豈不是令人難堪、退卻、失望......?

在戀愛中往往更是如此
如果是普通朋友,對自己看法不同時,會覺得珍貴,學習對方長處,或以對方短處為戒;
如果是好朋友,對自己看法不同時,友情有時會接受點挑戰,"你是否還是支持我的好朋友?";
如果是情人,對自己看法不同時,則無法容忍對方與自己的差異,拚命"說服"對方接受自己想法,
或更甚者勉強對方接受自己想法,總之,就連對方靈魂的每個角落都想佔領。

---------------
愛情的本身力量是很生猛的力量,有時候甚至是暴力,非要對方如何如何;
也可能是自殘的暴力,會傷害自己來挽留對方等。
- 大分手,劉黎兒 -
---------------

的確,這樣的暴力是絕對可怕
長輩曾跟我說過"人越長大是會越活越孤獨,這就是成長"
而越孤獨的原因探究起來..
我想就是因為龐大空虛所帶來佔有而付諸的暴力
而在成長的過程會慢慢發現這樣的暴力是種惡性循環
而且就如雪球一樣,越堆砌就會越大
然後,選擇了離開,選擇了或而封閉自己、或又孤單

或許直到有一天才會發覺
人與人的相處是絕對的尊重
人與人的相處是絕對的雙向性

然後又漸漸發覺
自己必須對自己獨處
自己必須對自己誠實
自己必須對自己率真

不管遇到甚麼樣的場合與甚麼樣的人相處跟甚麼樣的人成為男女朋友
才能絕對的不訴諸各種形式的暴力

以前我曾懷疑"相敬如賓"的真實性
如果愛情缺乏激情僅有禮儀豈不是無聊透頂
但也因為擁有互相留一步的禮 才能給彼此更大的空間
束縛感的消失一直是最難拿捏的過程吧 我想
不論是在愛情,是在友情,甚至在親情
都要學會跟與自己和與他人的相處之道

有時候
不妨跟自己沒有目的的出遊
然後享受一下自己對自己的喜悅
再想想若是和情人出遊的感覺
多一點的空間與時間感
或許更能發掘情人的美好
以維持所謂的激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on 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