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們你一言我一句的囔嚷著
這個感覺有種弔詭的和諧
如果時間真的如電影般的暫停,我會將這一刻細細地描繪出
A女人有著燙得服服貼貼的捲捲髮,用了很濕潤很濕潤的髮雕
B女人的左眼瞼是半噘著的,嘴唇上列有歌仔戲的大紅
C女人在意旁不發一語,她在一旁用一種很不自然的角度微笑著
手中的扇子總一直搧啊搧啊,似乎某些畫面正快速在她腦海游離著,最後她敞開笑了
用一種很慵懶很緩慢的姿態笑了,她看了我看越開心,
我感受的到那是發自內心用力擠出的「天然笑」,露出一口看似動搖的金齒...

她們是可愛的女人們...台灣的女人

------------------------------------------------

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天的午後,是的,有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這是一個容易令人忽略、卻永遠在那個節目
沒錯一個紀念天底下每一個偉大女性的節日─母親節
就如很多很多的母親,一直在那卻最容易不被大家想起
對我而言,是我"固定"行程的一環
總是會特別耗費心思去想這一年我想為媽咪帶來些什麼
或期盼些什麼,抑或祝福些什麼

記得上大學的第一份母親節禮物,是一顆立體的拼圖地球
希望你從今而後能多為自己而活,去追尋自己的人生
就如一個拼圖的世界,希望你能拚出專屬於你的世界

又好比說前年的禮物,記得是.......好吧!忘了

說回今年的禮物,
或許到了大學就是一個新的階段對於自己對於家庭
發現..我對我的母親有些許的隔閡
那隔閡倒也不是陌生,而是我不知道她現在會有怎樣的需求
他的生活缺少了什麼,或者她還能得到些什麼?

走著走著,我來到一條紛雜的市場,
它位於Friday餐廳的後邊一整條長長的攤販街道,會通往城隍廟邊邊的市場
印象中我是知道這樣一條街弄的,但我從未進去過,也不曾想進去晃
但我想..可能我能從中會得一些靈感,為媽咪的禮物的靈感
於是恣意地闖入一個探索的新國度裡,

攤販所售的商品應有盡有玲瑯滿目
不久,我的目光被一家「某某某印度風」吸引
側著身體,我擠梭進這炫彩奪目的店面
裡面有三位女人和一位面無表情的男人
我緩慢地看著四周,隨手翻了翻一旁的沙龍

我戴著耳機,故作不注意的探索著店面的一切
我知道,我正在被三個好奇的女人打量著、探索著也可

"請問...有沒有賣...褲裙的...?"
習慣性的我劃破的這種乖謬的氛圍
A女人首先仰起脖子,收了打量的眼色,換上和藹的笑容
我想她是老闆娘吧,總是不讓好奇的心七葷八素的占領應有的專業
「有的,有的,在這裡呢,你跟緊的。」

A女人有著燙得服服貼貼的捲捲髮,用了很濕潤很濕潤的髮雕
想必年輕時的她是個很"潮"的女人,可惜髮絲如歲月般不似過去的濕潤彈性
看上去似乎40好幾,40好幾的女人若有孩子的應是差不多能享有自己生活的起點
在她身上我看不出一絲的清福味道,她看似忙了大半生的日子
而面無表情的男生也想必是她的先生,她冷冷地看著他
眼神中不帶有任何情感的線牽引著,我只看到了冰冷的冰寒感

我想起"殺手。流離尋岸的花"
鐵塊、小恩心中莫名一股寒意又從腳邊侵蝕而上,或許
沒那麼慘烈抑或悲涼,但總有莫名的迷離感在心中盤旋

"如果底面有收腿的是燈籠褲,沒有收腿的才叫褲裙。"

"喔喔!我了解了。"

"欸,你這件褲裙是要自己穿還是送給誰呢"
B女人終於捺不住心中如殺貓般的好奇心打破探索與打量的循環問起

B女人的左眼瞼是半噘著的,嘴唇上列有歌仔戲的大紅
和薄薄的下唇成不和諧的倒三角形,但和睦的時候會如癱掉的倒三角向上微翹
但整的來說她就是一個雍容華貴的貴婦,擁有一頭灰白灰白的及肩髮絲
如果說要劃分個什麼類別,我想我的直覺會將她歸之於寂寞吧
一身體面的服裝以及保養得宜的裝扮,只差在有點不合時宜的大紅口紅
印象中是新上海灘那時代的女子會用那樣鮮豔的色調,過去便是如此
如果要衡量我會說大概5、60的女人

"我要送給媽媽的"

頓時間三個女人就如被電流穿過般的身體電了一下
她們整齊的抬了起頭,忽然眼神變得十分十分親切
殷勤款款的,她們紛紛熱情地問起我的簡單身世以及母親的資料
她說"你要送媽媽,就要問我們,我們才知道妳媽媽要什麼"
"哎呀哎呀~真是孝順的孩子,20幾的年輕人~呵呵呵"

好像做錯了什麼事卻又做對了什麼事
我難以描繪那時候的心情,就像觸碰了一個埋藏心中的開關

C女人在意旁不發一語,她在一旁用一種很不自然的角度微笑著
手中的扇子總一直搧啊搧啊,似乎某些畫面正快速在她腦海游離著,最後她敞開笑了
用一種很慵懶很緩慢的姿態笑了,她看了我看越開心,
我感受的到那是發自內心用力擠出的「天然笑」,露出一口看似動搖的金齒...
不知道怎的,我感受一股無懈可擊的悲愴和關愛同時在兩端蔓延

挑起一件我十分中意的燈籠褲,我滿意地看著
"請問,這件怎麼賣呢?"

"恩..我看看...這件980元",A女人精幹的說

有些震驚的,我只稍微的點點頭

"你預算不夠嗎?那你預算多少呢?"

"恩..5、6百左右"

"那..不行呀,差太多了"

"恩...沒關係,我再看看好了...."

可愛,真的是可愛

B:"他是個孝順的孩子呀!你就給他唄,給他唄"

C:"是啊是啊他可是要送給他媽媽的禮物呢"

B:"也才少賺個幾個百,你是實現了一個孩子的孝心啊"

C:"給唄~",C搖了搖扇子

她們你一言我一句的囔嚷著
這個感覺有種弔詭的和諧
如果時間真的如電影般的暫停,我會將這一刻細細地描繪出
更何況,這不是個平靜的紛爭,是個雜亂的場景
她們為的不是個私益,就這麼毫不相干素昧平生的過客
卻因為媽媽的力量頓時把大家拉的好近好近好近
她們的抗爭是對於現實及理想的平衡
她們的眼神銳利中卻帶有點慈愛

霎時,我理解了心中難以理解的開關
女人是孤獨的
媽媽是孤獨的
她們不會有太多的透漏,因為她們怕阻礙了孩子的遠程
她們不會有太多的要求,因為她們怕要求只會帶來反作用
她們不會有太少的希望,因為她們還是需要這樣的希望
我感覺我做對了,我帶給的是一個希望
是可能發生、或曾經發生、也可能不曾發生的希望
但我也做錯了,因為希望後面可能是失望
B女人的眼神帶有點慵懶卻又有點羨煞
她極力的為了希望爭取點合理的賦予
C女人的眼神帶有點思考和慈愛
她沒說太多話彷彿我為她鋪上了一層模糊的往事
是她扭曲的往事,攏上希望的往事,也可說是想像中的往事唄

霎時,我理解了心中難以理解的開關
一位女人,到底到頭來掙的是什麼
是一個她曾經細細呵護的寶貝兒的茁壯
往回頭望,能撥出一點點的時間,或可能目光是交注在她身上

想起,龍應台的目送
又想起,在重考班看完目送的感動寫成的毛毯一文
母親的畫面一幕幕快速地閃爍

最棒的母親節禮物...
我想,多回家看看媽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on 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