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進入風聲的遊戲中,
我們往往面對一個難以抉擇的決定─表態與否?
因為表態的代價是隨之而來的風險,
如果你受到老天爺的眷顧,你將會遇到隊友,
這樣的情形是幸運的,你們彼此在遊戲中互助合作更能取得遊戲勝利;
但如果相反的,你洩漏了身分給敵人,
那只是把自己陷入危機中,因為可能同時削減敵人與敵人之間的猜疑,
況且,至少認清敵人這件事對本身就是種威脅;
除非你是個打醬油的,本身就注定單打獨鬥,
但基本上對於表態這件事卻也是需考量的,
因為當你打醬油時,你大可以選擇默默達成你的機密任務,
而表態的話,有極大機率會招不同陣營的敵手殺機,
畢竟,當跟自己利益有所衝突時,總是對自己是獲得最後勝利的威脅。

也因此,我通常在角色選擇上就完全的隱藏,
我慣於選擇潛伏的角色,對我而言是個保險的做法,
若選擇的角色能力強,能很快地為自己的隊伍取得勝利;
但情況不那麼順利,通常我慣於選用能力不強但可以隱蔽自己的角色,
適當之時,我可以選擇捨身求仁,成就隊友大獲全勝或殲滅敵方同歸於盡。
而能力不強也較不招忌,因此能安然無恙地累積自己的手牌及機會。
但,如果太多的隱藏或掩飾,很有可能被別人牽著鼻子走,
輿論的壓力是恐怖的,眾口鑠金的力量是可怕的,被誤解是悲哀的,
過度的隱藏會變得有點孤立無援、單打獨鬥,儘管你是有隊友的。
在這兩者間其實十分難抉擇,就像是"過與不及"皆是天秤極端的兩面,
每次在玩這遊戲,中間必須經過無數臆測及試探,往往結果又不一定如你預期,
這就是這遊戲吸引人的地方,因為遊戲設計說盡了人生,你可以觀察一個人,更可以了解一個人。

回歸表態這件事,人生好像也充滿了這樣的選擇,
如果我們直接了當說出每件事的原因,好像這世界忽然變得有點可怕,
女生問男生:為什麼你要對我好? 男生說:因為我就是喜歡你嘛!!!
好像又有點說破了一件可以很浪漫(或盲目,這往往一線之隔)的事情;
老闆問員工:哇!你怎麼加班加成這樣還不回家休息? 員工說:還不是為了升遷加薪
這是個直接了當的說法,冒昧吧!在華人這樣保守的民族下這是我找到最好的解釋,
有人說是時總是醜陋的,這就是矛盾的地方,我們會裝飾這醜陋,
而事實往往不是如此,
人會為自己包裝一個合理及婉轉的理由,像是員工的標準答案:這是我份內的事...
男生對女生說:也不知道為什麼耶!但我就是想多幫你做一些甚麼都好
這是一個很保留的回答方式,它為人與人之間留下了很多灰色地帶,
你可以用各種面向去解釋這樣的模糊,更神奇的是,幾乎都有那麼些合理,
這樣的合理性帶來了希望、期待、機會、抉擇......希望,是比絕望更可怕的事情。

表態,是件很美的藝術,
它可以讓事情免去拐彎抹角的迂迴波折,直接到達隊的地點在對的時間與對的人
它也可以讓事情變得毫無保留、赤裸裸,人總不喜歡赤裸地站在別人面前,這是磨難
表態,沒有對也沒有錯,沒有是也沒有非,沒有答案也沒有提示,
只有心,會帶你走向光明抑或黑暗,希望與絕望、天堂或套房,

但如果能選擇,我往往選擇潛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on 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